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10-13 00:35

    1011日,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喀主流媒体《论坛报》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十年前,面对“人类向何处去”这一深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历史转折关头指明世界发展方向;凝聚各国共识,在变乱交织之际为国际合作奠定基础。十年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为国际关系确立新思路,为全球治理提供新智慧,为世界发展描绘新愿景。

    9月26日,中国发布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深刻系统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实现路径和生动实践,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加全面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进一步凝聚起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泛共识和强大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时代潮流,重塑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不竭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发展了传统国际关系理论,主张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生态建设呵护地球家园,为国际关系理论开辟了崭新范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响应国际需求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正确方向中国以积极的姿态和扎实的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提供不同领域的全球治理公共产品。中国提出并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从发展、安全、文明三个维度指明人类社会前进方向,获得100多个国家明确支持和积极响应。在卫生健康、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领域,中方也提出致力于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妥善应对全球挑战、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智慧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坚持和平发展,致力合作共赢的应有之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载入中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并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将把自身发展寓于各国共同发展之中,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和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强动力,作出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人类前途终归光明。另一方面,多重危机与全球性挑战叠加共振,地缘竞争日趋激烈,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强权霸凌行径危害日深,非传统安全挑战持续上升。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推动人类进步、引领时代航向的一面光辉旗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实现了从“独奏”到“交响乐”多重跨越。历史和现实反复印证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先进性。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各国只有同心协力,共行天下大道,才能真正建成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愿同包括喀麦隆在内的世界各国和衷共济、携手同行,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旗帜,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进,共同创造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